海南省干部疗养院(海南省老年病医院)2015年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2016-07-26|

  根据《2015年海口市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》和《2015年海口市卫生系统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》,制定本院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。

  一、指导思想

 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、四中全会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,以创建为民、创建靠民的执政理念,激发全院职工创建热情,动员全员参与,拓展创建覆盖范围,不断改善医院服务功能,提升精细化水平,提升文明程度和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,巩固我院文明单位创建成果,为实现城市风貌、城市管理两个“大变样”,为2017年获得“全国文明城市”和“国家卫生城市”而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  二、工作目标

  根据《2015年海口市卫生系统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》,结合我院实际情况,确定今年的“双创”工作目标如下:

  (一)创建文明城市方面工作目标:根据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》和文明单位考评标准,争取2015年在所有被考核的驻市医疗机构中排名进入前五名。

  (二)创建卫生城市方面工作目标:爱国卫生组织管理、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、院容环境卫生、重点场所卫生、生活饮用水安全、医疗服务、院感防控、传染病防治等八个方面达到市卫生局制定的考核标准。

  三、组织领导

  为加强对“双创”工作的领导,确保我院按质按量圆满完成“双创”工作任务,经研究决定,成立我院“双创”工作领导小组,人员组成如下:

  组长:金水晶(院长、院党总支书记)

  副组长:许天生(副院长)

  张勇(副院长)

  龙登毅(副院长)

  苏娅(院长助理)

  成员:王学夫(院办主任) 符秀梅(护理部主任)

  黄志萍(医务科副科长) 林姬嫦(院感办副主任)

  梁培日(住院部总主任) 钟书辉(住院部副总主任)

  姜火平(门诊部主任) 吴惠(住院部总护士长)

  钱岚(医技科主任) 陈秀红(体检中心主任)

  田才金(总务科科长) 王滋敬(疗养部主任)

  廖向导(人事科副科长)

 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:张勇兼任办公室主任

 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:

  1、组织指导全院“双创”工作;

  2、研究制定我院“双创”工作方案;

  3、认真组织实施本院“双创”工作指标;

  4、检查督促各科室各项任务完成进度;

  5、按照“双创”工作的指标要求,考核验收本院承担的各项工作指标;

  6、承办“双创”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。

  四、成立“双创”工作专业组

  为了使“双创”工作做到有任务、有指标、按时间节点、分专业的组织实施,保证各项任务指标的落实,并达到“双创”工作考核验收标准的要求,成立如下专业组:

  (一)爱国卫生管理组

  组长:张勇(副院长)

  副组长:田才金(总务科科长) 王滋敬(疗养部主任)

  成员: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

  工作职责及任务:

  1、各科室领导要重视爱国卫生工作,列入议事日程,分管领导具体抓;

  2、各科室应设有负责爱卫工作的同志,做到任务明确,职责落实;

  3、爱国卫生工作有计划,有部署,有总结,资料存档;

  4、充分发动干部、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活动,开展各科室卫生检查评比活动,积极开展卫生科室创建活动;

  5、畅通爱国卫生建设和投诉渠道、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。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≥90%;

  6、全院各科室、公共场所卫生达到卫生单位标准。庭院要硬化,绿化美化,无乱张贴、乱涂写、乱设摊点现象。垃圾收集器密闭,无暴露垃圾,垃圾收集器与果皮箱干净、设置合理,车辆划线停放整齐,垃圾日产日清,庭院内无卫生死角。

  (二)健康教育组

  组长:许天生(副院长)

  副组长:符秀梅(护理主任) 黄志萍(医务科副科长)

  成员:各科室负责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

  工作职责及任务:

  1、以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——基本知识与技能》为主要内容,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,使职工健康素养达到卫生事业要求。

  2、健康教育网络健全,各科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。

  3、深入开展禁烟、控烟宣传活动,禁止烟草广告。开展无烟医院、无烟科室建设。室内公共场所、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。

  4、加强对各科室健康教育的检查和指导,不断完善健康教育网络,同时积极开展疾病预防、卫生保健和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,每半年检查指导一次,并通报结果。

  (三)传染病防治组

  组长:龙登毅(副院长)

  副组长:梁培日(住院部总主任) 林姬嫦(院感办副主任)

  成员:院感办、各科室院感防控小组相关负责人

  工作职责及任务

  1、贯彻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,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,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、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。

  2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。

  3、按照“属地管理、单位负责”的原则,负责做好本单位病媒生物防治工作,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,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。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≥95%.

  (四)医疗服务组

  组长:龙登毅(副院长)

  副组长:黄志萍(医务科副科长) 符秀梅(护理部主任)

  成员:各临床、医技科室主任、护士长

  工作职责及任务

  1、指导和协调各科室“双创”相关工作;

  2、对各科室临床用血进行监督管理,确保临床用血安全,临床用血100%来自自愿无偿献血。无非法行医、非法采血和非法医疗广告;

  3、医疗废物统一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,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。

  (五)宣传及督查组

  组长:苏娅(院长助理)

  副组长:王学夫(院办主任) 廖向导(人事科副科长)

  成员:院办、人事科及各科室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

  工作职责:

  1、负责制订创建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。

  2、负责编发“双创”工作相关宣传资料,收集管理各类创建新闻宣传资料并集结成册。

  3、负责对各专业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,查找问题,反馈情况,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,并责成限期进行整改。

  4、负责督导各科室承担的“双创”工作任务和落实。按实施方案的要求和进度进行现场检查督办。

  5、对“双创”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、作风不实、推诿扯皮,整改缓慢等问题,向院领导小组反馈情况,并对科室主要领导提出责任追究意见。

  6、负责向院“双创”领导小组汇报督查工作情况,并提出工作建议和相关奖惩意见。

  7、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。

  (六)综合保障组

  组长:张勇(副院长)

  副组长:郑邓吉(水电组组长)、王国栋(车辆管理组组长)、张均(膳食中心组长)

  成员:总务科、财务科、设备科、水电组、车队、营养食堂、保卫科、物资供应等部门工作人员。

  工作职责:

  1、负责全院“双创”工作所需要的设备设施、劳动工具、交通工具、物资物品等供应工作。

  2、负责患者、家属和职工食品卫生和安全工作。

  3、负责消防安全管理、院区治安管理,确保医院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。

  五、创建步骤

  根据“双创”工作的总体安排,把握时间节点,分四个阶段扎实开展工作。

  (一)宣传发动阶段(8月份)

  成立我院“双创”工作组织机构,制定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,明确责任分工。召开全院动员大会,层层部署,广泛发动,大张旗鼓地宣传“双创”的意义、目标和主要内容、措施、宣传工作进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。切实利用各种载体,加强宣传,形成浓厚氛围。

  (二)全面落实措施(9月上旬)

  按照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各项任务落实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,开展重点整治,完善基础设施。组织模拟测评,查找问题,针对问题开展培训。严格督查考核,对照薄弱环节,查漏补缺,采取有效措施,及时进行整改,确保“双创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

  (三)迎接测评阶段(9月中旬-10月)

  要高度重视迎检工作,认真做好迎检准备,9月下旬前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完善,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查漏补缺,落实整改,营造迎检氛围,确保取得好成绩。10月下旬前对照卫生城市测评标准,做好查漏补缺,迎接暗访评价。

  (四)整改巩固阶段(10月-12月)

  针对上级检查组检查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,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,建立长效化、常态化管理机制,为明后年创建打下坚实基础。

  六、“双创”工作的要求

  在院“双创”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,目标责任到专业组,工作任务到科室,各个专业组要按照“双创”工作标准的要求,认真履行职责,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,认真抓好以下工作措施的落实。

  (一)认真学习“双创”工作实施方案,提高对“双创”工作的认识,做到明确职责、明确本专业组工作任务。

  (二)全面摸清本专业组各项任务底子,对照工作任务要求,制订出符合工作任务实际的方案。

  (三)按照本专业组任务及要达到目标要求,积极组织任务涉及科室开展好工作。

  (四)定期组织开展工作进展督促检查,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,使“双创”工作有序的推进。

  (五)认真抓好“双创”痕迹资料记录、归档,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查。

  (六)认真抓好“双创”工作阶段性总结,不断提升“双创”工作水平及质量,努力实现“双创”的工作目标。

     附表(参考):海口市卫生系统2015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责任分工与考核分值表.zip 

  2015年8月13日